##*孩子王的故事*## -- 四颗芒果的故事

友谊。

似乎是一个既熟悉却陌生的词。上一次把“友谊”挂在嘴边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坦白说,真的想不起来了。

这几天孩子王国里的气氛有点怪怪的。七年级的那四颗黏头芒果般的孩子近日好像有些不对劲。

七年级是很特别的一班孩子,孩子王看着他们长大,从小学升上中学。还记得开学第一天看到他们都换上中学校服的那一刻,孩子王的心里有种莫名的感触。就好像真的是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一样。这近半年来,因为工作性质,孩子王和这些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的密切。每一个休息节,孩子王的办公室就好像这些孩子的第二个家。

把话题回到四颗芒果身上。叫他们芒果,是因为他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每天都黏在一起,就像黏头芒果一样。不管上课下课,游戏读书,即使他们在不同的班,关系却一点都没有减。这近半年的时间,这四颗芒果在各个范畴都有着不一样的成就。不管他们有什么样的大小事情,他们对彼此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芒果之间好像有了什么隔阂,他们自己觉得怪尴尬的,连孩子王自己也注意到了。

终于,昨天休息节的时候,芒果走进了孩子王的办公室,悄悄地问了一句可不可以单独说话。芒果觉得自己很辛苦,因为他其实对他身边的朋友感觉不满,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芒果自己的身体并不好,有时候饿到了,就很容易不舒服。好几次因为芒果们很迟才到食堂用餐,结果因为时间紧迫,吃得有些急,放学的时候芒果就感觉不舒服。因为这样的事情屡次发生,芒果觉得自己有些气氛。

当然,这一定不是导火线。芒果觉得其实身边的这班朋友有些时候不大会顾及别人的感受。虽然他们很要好,但是看着他们总是对别人不公平,芒果的心其实也感觉很不舒服。他问自己,芒果们是不是有点自大了?

累计着,渐渐的,芒果觉得和他们相处得越来越不自在,心里的感觉越来越不好,于是自己渐渐的疏远了他们。然而,心里却没有变得好过一些。

同一天,其它三颗芒果也找上孩子王的办公室。他们也各自说着感觉芒果最近似乎有什么问题,似乎刻意在疏远他们。他们也觉得怪难受的。

纠结了好久,今天芒果再一次找上孩子王,他想要解决这件事情,他想要好好和芒果们坦诚他自己的感觉。然后,他自己找来了他的朋友们。
孩子王知道芒果没有办法自己开口,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口。于是孩子王自己做了一个开场,再慢慢把说话权交回到芒果身上。孩子王把办公室留给了这四个孩子,自己离开了这间房间。

过了不久,回到办公室,芒果自己已经哭成泪人。朋友们也自己眼泛泪光。孩子王知道他们需要的,是时间,和沟通。碍于休息时间就快结束了。孩子王为他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结尾,然后把他们送出了办公室。

临走之前,孩子王问了大家一个简单的问题:“用一个‘感觉’形容你们现在的心情。”

“愧疚”
“难过”
“不开心”

也许,这样就够了。有些事情,不一定可以完美的解决。有些事情,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改变的。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时间,和经历去告诉我们什么叫做珍惜。

孩子王一如往常用着非常轻松搞笑的方式作了一个结束,把孩子们弄得哭笑不得。无他,就是希望每一个孩子不管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进来,至少他们可以笑着出去。

芒果的泪腺依旧发达,孩子王关上房门的那一刻,朋友的手搭上了芒果的肩膀,给了他一个简单的拥抱。很简单,却很温暖。

孩子王的嘴角不禁上扬,心里也被暖到了。

放学前,孩子王和这班芒果们一起从考场走了出来,大家嘻嘻哈哈的胡闹一般。孩子王坐在走廊的一张椅子上,人群渐渐走散。孩子王看着芒果和他的朋友,给了一个“迷之笑容”,问了一句:“所以?怎么样了?”

芒果假装听不懂。然后他们笑着转移了话题,顾左右而言其它,还借口说要上厕所。孩子王翻了一个白眼,做了一个无奈的神情,孩子们也乐在其中。离开了几步,看着嬉笑着离开学校的他们,孩子王的心里也满意了。

也有过这样的一段岁月,友谊在生命中占据了很大的位子。那时候,可以为了很小的事情争得面红耳赤,却也可以因为一个朋友,撕心裂肺的难过。

突然,想念以前的那个自己,也想念以前的那些友谊。

也许,长大了,生命被很多其它的事情占据了。朋友之间的距离,也许就是因为我们都有很多的自己。我们把自己的一切,塞满了自己的心,把很多曾经很重要的事情,挤出了我们的世界。

也许,长大了,很多感情也跟着进化了。曾经很要好的朋友,变得更加像家人一样。你关心,你心疼,你爱。但是却已经不需要和以前一样,把重心都放在经营这段友情上。因为,那些已经变成了基础。

也许,长大了,有些事情你也懂得要放下。你开始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因为彼此的观念,筑起一座城墙。曾经也执着,却找不到那个平衡点。然后,你开始发现友情之间的鸿沟需要一个桥梁,需要有人做出让步,需要改变。

我们在长大。人在进化,友谊也是。


孩子王心里的暖,很熟悉。鼻子酸酸的,眼睛热热的。心里的感动,是莫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3月8日*## -- 好难三部曲

又过了一周。这几天都觉得日子很难,可能是因为遇到太多不顺心的事情了。 时间的流逝是必然且有规律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一样,永远都不会感觉足够。感觉所有事情都没有尽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抵达重点。于是在无尽的路上,盼望会慢慢消失。 虽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教学的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