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的故事*## -- 礼物,镜子里的人

每一个学期结束前,孩子王都会和辩论社的孩子们做一个告别庆祝会。每一次都会有小礼物送给他们。今年也不列外,办了一个简单的告别庆祝会。

在礼物这方面,孩子王其实想了一段时间,还真的不知道送什么好。后来想了想,决定把他们自己送给他们。

说真的,这份工作其实真的很不容易。每一天都像是在战场上一样,不会知道下一秒要面对的是什么。但是上个学年开始,开始了辩论社。大概是因为这班学生的关系?孩子王特别喜欢星期四。

当中,有人来有人走。很多很有潜质的孩子选择离开,寻找更适合他们自己的东西。同样的时候,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孩子,因为觉得好玩,或者种种的原因,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在这一段路上,孩子王学会了两件事,接纳与祝福。

这两年,不算长。但是却看见了很多的改变,和感动。这些事情,可能他们不会明白。

孩子王今天拿着一面镜子,放进了一个箱子。孩子们一个个被叫出来,孩子王为他们形容了一下得到的礼物,然后让他们打开箱子,看见的,就会是他们自己。

其实是蛮好笑的,感觉好像在开玩笑。
或许他们不会知道,孩子王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

成长的过程中,很多孩子都在寻找着自己的时候,迷路了。尤其是在青少年这段期间,很多人迷失了,就再也找不到回来的路。而这一段日子,却也将成为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很多孩子在许多的期盼下长大。打开箱子的那一刻,除了好笑,其实需要更多的包容。

想象之中,很多的孩子无法直视镜子里的自己。有些人甚至不愿意多看一眼。就好像,我们像是被训练出来的模式,不敢接受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把真正的自己送给了他们,还好更可贵?殊不知,那是一种完全的接纳,无条件的。

某个时段,孩子王的眼眶不小心红了。是因为自己的感触吧?这两年,其实真的过得不容易。为孩子们做的每一件事,不能指望他们都能够明白。有时候,真的只可以默默的做,希望有一天他们自己找到出口。孩子王越来越感觉到这样的工作,其实是一种莫大的挑战。

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有很多优缺点。但是每一个优缺点,都给予了这一段段美丽故事。

或许是到达了一个瓶颈,累坏了这几个星期的自己。孩子王仿佛在今天找到了一点点勇气和力量去面对明天。

不奢望孩子们可以理解镜子里的自己可以带来的意义。镜子里的人生,是一辈子最实际的陪伴。看着自己长大,看着自己改变,看着自己变好了,变坏了,或者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新的定义?

孩子王离开前,自己也看了一眼那一份礼物,看了一下镜子里的自己。

谢谢你了。

然后,明天是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3月8日*## -- 好难三部曲

又过了一周。这几天都觉得日子很难,可能是因为遇到太多不顺心的事情了。 时间的流逝是必然且有规律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一样,永远都不会感觉足够。感觉所有事情都没有尽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抵达重点。于是在无尽的路上,盼望会慢慢消失。 虽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教学的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