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 -- 《新喜剧之王》@ 傻子的倔强


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背后的层次,真的不是一、两句话,甚至一、两篇文章就能够说完的。

今天说说如梦的倔强吧?

有别于《喜剧之王》,星爷把很多自己的心路历程套入尹天仇这个角色当中。在《新喜剧之王》中,如梦身上看到的倔强有一点点不一样。

在网上看到很多戏评,也有很多人说其实如梦的结局有两种解说。一个是大家想看到的结局,如梦成功了,如愿以偿了。另一个是,其实她没有坚持下去,最后的一切,只是人生如梦,一场梦罢了。

有人这样问过星爷,会不会如梦其实在那一场意外就已经去世了?星爷回答说:“也可能吧!”

我猜,星爷的设定没有这样的结局。不过,我想,他可能会喜欢这样的猜想。

很多人说星爷这部电影不贴地,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正好相反的,我其实觉得如梦这个角色很有共鸣。

电影一开始,如梦就像个傻大姐一样,以为车祸现场遇到了碰瓷的,想说交换一下演绎心得,结果领悟出,原来有一些疼痛,是不一定大呼小叫的。

我觉得如梦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在于她面对批评和挫折的方式。她一直都是笑着面对的。这里说的笑着面对,不是夸奖她乐观。其实她没有真的很乐观吧?我觉得整部电影中演绎出来的,是她把一切的情绪都收藏起来,用一个傻大姐的形象去把所有的批评都收进一个她不需要面对,不需要正视的地方。

从一开始在片场被工作人员抛出车外,被家人驱赶出家门,在片场被不公平对待,被糟蹋,被欺负,被无视,被敷衍,被背叛,被欺骗…….

(图片摘自网络)

我想,就算是傻子,一定也会有感觉。
如梦最后的放弃,不仅仅是因为一次的背叛和欺骗。她累积起来的,是那些她装傻的伤害,是那些大家以为她不会有痛感的事情。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为了要尽快帮男朋友存够钱,要求回来一个裸体见背的替身角色,却受到导演的嫌弃,并在大众面前用很难听的话嫌弃她的时候,朋友上前安慰她的时候,她笑着复述了导演嫌弃她的那段话,然后笑着说没事。

(图片摘自网络)


难道她傻?我想,她倔。

在送外卖的时候,遇到踩着她成功的朋友和著名导演在开会。她为了争取一个角色,受到了导演的无视,还有朋友的凌辱,她笑着说:“我只不过想争取一下。”

(图片摘自网络)


难道她傻?我想,她倔。

临走之前,导演跟她说,她永远不会有机会。她笑着问永远是多远。导演说,知道宇宙毁灭的那一天。她笑着继续问:“那宇宙毁灭之后呢?”

(图片摘自网络)

她傻吗?她一点都不傻。

有一些人就是这样的。你看她傻,其实她只是很聪明的用傻,去抵挡那些致命的攻击。和太极拳的原理一样,把对方用力打来的力量转移,卸到另一个空间去。

(图片摘自网络)

如梦这个角色,和尹天仇最大的不同是,她最后选择无声的离开了。还记得《喜剧之王》的话,尹天仇是和她相反的,尹天仇面对着欺负凌辱他的派饭助理直接把累积依旧的怨气都爆发了。如梦最终只在一直最挺她的朋友面前爆发了一次,走前还道了个歉,之后继续生活。最后,在一场车祸之后,选择放弃了。

(图片摘自网络)

后半段,在王宝强的一番话之后,重新激发出的战斗力,不仅仅是因为她热爱演戏,不仅仅是因为她内心的火热。更多的,是因为她够倔强。

倔强,和顽固。
所以不甘心放弃。

所以后来成功了。

倔强和顽固。
是一把双面刃。
不是用来战斗,就是用来伤害自己。

傻子,真的傻吗?
真的傻子,可能是那些以为自己不傻的人吧?

知道自己傻的傻子,总有醒来的一天。
醒不来的,别告诉他了,他不知道自己傻。

夜深了。
我有一点点傻。本该安心睡去的,但是却满心歉疚。呵呵。

如梦啊!你觉得,你傻吗?
最傻的,是星爷吧?好多人看不懂他的电影呢!

如果星爷炒的是冷饭,我觉得我好像挺喜欢这盘冷饭的。(图片摘自网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5月13日*## -- 人生啊~

 人长大之后,很多以前都只剩下怀念了。 最近心里有很多很复杂的想法,以前的话,应该会非常有表达欲,很想在网上留下一些文字,然后得到别人的共鸣之后,会觉得非常有满足感。 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种表达欲渐渐减少了。总有一种感觉,说了也没有用,说了也没人听。 我不知道这样的改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