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 -- 连奢望的资格都没有?


也许,快乐是可以选择的。
所以当你不快乐,总会有人让你积极一些,正面一些。

他们似乎不懂,原来要你选择快乐,还有很多的条件需要被附和。

几个月前在艺术中心看见这个牌子:“连奢望的资格都没有。”

一开始不是很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更多的是,不明白这句话在这里出现的用意。
这不是一个公众场合吗?这不就是个柜台吗?为何出现了这么一句消极的话呢?它想要表达什么东西?

后来,我依旧没有搞懂。但我似乎搞懂了我那时候的感觉,背后原来有比较深层的道理。

就好像一个看似什么都ok的人,因为他是他,所以很多事情,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
做得好,是理所当然的。
用心良苦,是理所当然的。
善良大方,是理所当然的。
照单全收,也是理所当然的。

所以当这一切的理所当然消失的时候,就变得不应当,不称职。

你为什么脾气变差了?是不是外面受的压力发泄在我们身上了?
你为什么要求变多了?是不是你变得务实了,变得计较了?

可他们都忘记了,原来的一切理所当然,并不是理所应当的。那时候是因为很爱很爱。

那,是因为现在不爱了吗?

这么说吧......

爱是需要被鼓励,被灌溉的。
只有当你被爱填满的时候,你才会有能力去爱更多。
但是这么多的爱,去哪里找?很多时候都只不过是我爱你一些,你爱我多一些,如此的相互作用。

可是,当爱只是往一个方向生长.......

我想,他们都被这些爱淹死了吧?
而你,所有的爱也渐渐在枯干。

原来,不是不爱了。
只是爱的能力在衰退。

你大笑着面对所有的冲击,忍住了心里一万声的谩骂,那是你最后的疼爱。

后来,你发现,因为这一切看似理所当然,原来,连奢望的资格,都没有。
就因为,你一开始就处在一个错误的位置。

最近看的一部电影《Joker》

其实没有其他人那么多的震撼和想法,但是其实还是有共鸣的。
至少,似乎可以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做出一些别人没有办法谅解的事情。

大概是这个世界,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疯狂。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公车上,亚瑟看见一个不快乐的小孩,所以他尝试带给他一些欢笑。换来的,确实家长的谩骂。

亚瑟失控的狂笑的时候,无助的拿出自己有pseudobulbar 的医药卡。
我想,那时候他笑得有多狂,心里的痛就有多狂吧?

越狂傲的笑,就越狂傲的痛。

最真实的痛,或许是笑着笑着然后哭了。
原来,还有一种更真实的痛,是哭着哭着,然后无感了。

看着镜子,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刚才如此疯狂的笑过哭过。

突然觉得,不能够理解自己的情绪起伏是为了什么。

然后,突然嘴角不自觉上扬......啊~ 原来自己好傻。

我觉得啊!其实看《Joker》不会使人的内心黑化。
黑化的本来就是本性。只不过,在这部电影之中找到了一些共鸣而已。

只是无可否认,不管多么善良的心。始终需要被灌溉的。
可不可以,明明听见了求救声,却无视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3月8日*## -- 好难三部曲

又过了一周。这几天都觉得日子很难,可能是因为遇到太多不顺心的事情了。 时间的流逝是必然且有规律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一样,永远都不会感觉足够。感觉所有事情都没有尽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抵达重点。于是在无尽的路上,盼望会慢慢消失。 虽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教学的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