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的故事*## -- 神奇山口的故事2

续上

孩子王用一本曾经听说过的书,和神奇山口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刹那间,神奇山口好像在自己的山洞里,看见了微光,似乎远处有一个出口。

神奇山口曾经像是一个被遗忘在山洞的小孩。这个世界,本来就舍弃了他。没有人知道如何与他沟通,也没有人知道如何教导他,更没有人知道,其实在他的心里面,还住着一个纯洁的孩子。

神奇山口在开始读书,开始被确认有特殊状况开始,他的行为举止被标签了。很多时候,他无法控制的举动,让别人对他产生了误解。然后因为被误解了,他更加刻意的去做出这些举动。到最后,也搞不清楚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了。

他的好,不会有人看见。然而他的错失,却引起身边更多的效应。或许,只有闯出更多的祸,这个世界才会看得见他?也许,他也只有在刻意搞破坏,惹出很多麻烦的时候,其他人才会知道他存在。麻烦越大,存在感越高。

渐渐的,山口心里面的孩子,躲进了一个他为自己设计的地方。荒芜的,黑暗的,没有人看得见的。然后,放任自己,流浪。

孩子王看见他,仿佛看见了他心里面那黑洞。

某天上课期间,孩子王收到山口班级任的电邮,山口在班上大声嘻哈,打扰了全班的孩子上课,也影响了老师的情绪。

山口,我知道你其实可以做得更好的。告诉我为什么你选择做这个举动?孩子王山口带到办公室。

山口没有说话。
他是故意的吧!他知道我不喜欢这样。山口的老师已经受不了他的无理了。

山口依旧没有说话。

后来,孩子王山口留下。办公室只剩下他们两人。孩子王继续自己的工作,留下山口坐在沙发上穷紧张。过了很久很久,他才终于忍不住开口:

老师,我在这里做什么?山口眼睛无神,手却很努力的搓着。

孩子王抬头看了他一眼,手上的工作停止了。
孩子王轻轻叹了一口气,双手合十,定睛看着他。
山口更加显得不自在。

孩子王轻轻离开自己的办工作,往沙发走去,在山口隔壁的位置坐下。

山口,你喜欢学校吗?孩子王问。
山口点头,认真的。
你喜欢上课吗?孩子王继续。
山口点头,更认真的。
你喜欢学校什么?”
山口犹豫了一下,说:“学校有很多东西玩,还有很多朋友。然后他低下头了。

两个人沉默了好一阵子。

山口,我知道你以前学校的事情。孩子王说。
山口有一些惊讶,抬起头,瞪大了眼睛看着孩子王。他的表情有着一丝恐惧。
“但是,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山口,你现在在新的学校,一切必须重新开始。”孩子王一本正经的说。

山口是一脸茫然。也许,这不是他预想到的事情。

山口,我知道你很聪明。我看你的功课,在课业上你非常的棒。尤其是你的英文,你的文章真的写得很好。孩子王继续称赞他。“你在外头有学英文吗?

没有。我上网学的。山口似乎放下了戒心,开始说更多。“我上的网站有个外国老师教得很好。”
那很好啊!山口,我知道你很聪明。你都在自己学习,而且你的学习能力很强。

山口笑了。
大概是第一次被认同,大概是第一次在做错事情以后,焦点不在他做错了什么,而是他是个聪明的孩子。

山口,我只要求你一件事,我要你改变的现在的行为。孩子王说。“你可以做到吗?”
山口认真的点头,然而一脸疑惑。

“这是我帮你准备的目标。这五件事情是你开始的第一步。每一天,你必须带着这本册子,每一节课完毕之后,你需要让老师为你签名。”孩子王解释,山口认真的注意听。

那天之后,山口的行为并没有完全改善。但是大家无可否认的,都看见了他的努力。他的刻意和无法控制的举止,开始可以被分别出来。也因为这样,老师和他的关系也渐渐被修补。当他开始得到更多的认可时,他知道不只是当个坏小孩才会被看得见。

山口开始明白,做好事被别人看得见,还有捣蛋而被别人看得见的分别。他知道他可以做得很好。

然而,和其他人一样,他还是一个孩子。他一样不完美。
每一个孩子都有好天坏天。山口是个特殊的孩子,但是到底,他也是个孩子。
他的情况,每天都像在坐过山车。

某天,老师和孩子王聊天谈话时说:“你看,他的特殊状况,总是让他无法在班上专心,你看!他总是东张西望,手上一直玩笔。”老师看似非常苦恼。

孩子王笑了一下。

“老师,您麻烦过来一下。”孩子王看着隔壁班的孩子。老师也走了过来。
您看看,左边那孩子,您觉得他有没有特殊状况?孩子王指着的是班上最聪明的学生,表现非常突出,几乎每个老师都知道他是一个可造之材。
你说他?怎么可能?他几乎算是个天才了。老师说。
可是你看他,没在注意听课啊! 他手上还玩弄着橡皮檫,天花板都快被他看穿了。孩子王皱着眉头说。

老师似乎听懂了什么,他看着孩子王,然后微笑着摇头。

也许,因为他们的状况,我们把他们的所有事情都放大来看了。孩子王解释。“有时候,往后退一步,你发现他们只不过是个孩子,在做每个孩子都在做的事情。不是吗?”

老师懂了。

很多时候,大人总叫我们要乖,但却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才算乖?
很多时候,我们看见了孩子的错误,却没有看见他们已经养成的好习惯。
一切,理所当然了。

其实,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也不断在学习。

后来,神奇山口开始了他的新生活。他开始在黑暗的山洞中往亮光的地方走。


孩子王和老师们,只不过是引路人。路,终究还是他自己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3月8日*## -- 好难三部曲

又过了一周。这几天都觉得日子很难,可能是因为遇到太多不顺心的事情了。 时间的流逝是必然且有规律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一样,永远都不会感觉足够。感觉所有事情都没有尽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抵达重点。于是在无尽的路上,盼望会慢慢消失。 虽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教学的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