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 -- 命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今天过得好漫长。

刚刚回家的路上,其实一直在想有没有地方可以去,有没有人可以找。突然好不想要回家。

不是你想的那样。其实一切安好。
只不过,就因为一切安好,所以想要找一个地方停脚。

刚刚上课,觉得好像给完了一场讲座。结束以前,看到了母亲发来的信息,看到关丹家里拍的照片。是很久不见的舅舅,还有年迈的外婆,还有其他家人。

舅舅消瘦且没有精神的样子,我知道,母亲在家里一定流了眼泪。

自从几年前证实患上病以后,舅舅没有再认得我们。而他的样子,也渐渐变得陌生。昔日那张充满魄力的脸,已经不复存在。
我和舅舅的关系没有非常亲近。但是我知道,家里每当出了什么事,或者母亲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舅舅总是二话不说就伸出援手的那一个。

曾经有一年,我一个人带着我养的两只小仓鼠,随着舅舅的车,相处了漫长的七个小时,什么也没有说,在车里这样静静的回到关丹。我记得那时候我的鼻窦炎挺严重的,鼻子一直塞不停,鼻水一直流不停。舅舅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默的给我递了一盒纸巾。

如今他存在,却也不存在了。
那种感觉,很奇怪。

你知道他就在那里。但是你找不到他了。
似乎,在他的躯壳里,已经没有了那时候你认识的他。
又或者是,他一半的灵魂已经不知道被谁带走了。

他在,他却也不在。

学生今天问我,为什么他命那么苦。
我突然很认真的看着他,我心里头万分的情绪,无所安放。

我第一次严肃的看着他,我说,不要在我的面前说命苦。

我从来知道,我自己不是最苦的那一个。所以即便我知道世界本来就不公平,但是我不会埋怨。因为这些年,我有幸看见很多更苦的人,都没有放弃过。

我突然想起一个故友。

小时候,我们的家都不怎么富有。别说什么好的学校,其实有书可以读,真的就很不错了。我们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到了中学快毕业的时候,突然他非常拼搏,放学后就开始打工。一天打三份工,其实原来真有其事,一点都不夸张。他的中学生活,几乎和我们断了连接。因为每每我们在喝茶玩乐的时候,他在复习,在打工。

我一开始不理解。后来,他跟我说,他知道他不这么做,家里的经济条件,他不能够上大学。原来在一年多前,他父母也早就为了准备他上大学的事情,每一个人都开始一天至少打两份工。

后来,毕业了。
他,终究没有上大学。
因为他的父亲,在他成绩出炉后的三天,因为肺癌去世了。

我不知道,如果一切在平行时空,是可以改变的话,结局会不会更好一些。
但是,在这一切我们看似不幸的事件里,至少他没有放弃过。

而我们,凭什么说苦?

后来,在五年前,他驾着他的小货车送货的时候遇见了车祸。
他离开了。

如果我今天还有一丝呼吸,我知道我没有资格说我有多苦。
因为在一个没有看似黑暗的时候就放弃人生的人面前,我知道,我所经历的,是我所可以承受的。

人说,各安天命。
而命,却是不可违的。

只是,如果我的命,就是注定为了拼搏,为了不平凡而存在呢?
我努力做好自己,不是违抗我的宿命。
也许,我的宿命,就是那些看在某些人眼里,看似在与世界对抗的事情。

命。
你认了它是如此,它也只好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3月8日*## -- 好难三部曲

又过了一周。这几天都觉得日子很难,可能是因为遇到太多不顺心的事情了。 时间的流逝是必然且有规律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一样,永远都不会感觉足够。感觉所有事情都没有尽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抵达重点。于是在无尽的路上,盼望会慢慢消失。 虽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教学的旅途中...